WFU

2020年6月16日 星期二

蒙古國義診

作者: 蔡昇達

新冠肺炎疫情肆虐,海外義診皆暫停,翻到四年前到蒙古國義診時寫下的故事:




一、7/25(一) 烏理雅蘇臺 (Uliastai),一個13歲的小妹妹面色愁苦的過來,表示身上皮膚的斑點存在好幾個月了,時常很癢。小妹妹是牧區的孩子,每天要放牧牛羊、幫忙家人親戚洗衣服……,做許多的事情,很擔心這些斑點是不是什麼怪病,也受到親戚朋友的異樣眼光。

看完之後跟小妹妹解釋這是一種黴菌感染(變色糠疹,Tinea versicolor),不是怪病,只要抹藥膏、吃些藥就會好了!講完後聽著翻譯向小妹妹解釋,看著小妹妹的表情從愁苦變為開懷,最後很燦爛的向我們笑並答謝。

覺得很開心,但也看到當地醫療的貧乏,對疾病有許多似是而非的概念,且難以得到正確的諮詢,希望我們一些些的醫療知識,能夠幫忙解除他們身體及內心的痛苦。

二、一樣是 7/25(一) 烏理雅蘇臺 (Uliastai),一個59歲的阿伯,帕金森氏症,動作遲緩、左手顫抖、走路駝背,幫他做一些神經學檢查後開藥讓他帶回去,看完後阿伯伸出手來與我握手,「謝謝你專業的檢查!」

一時哽咽,在臺灣的帕金森氏症病人,追求的是更好的生活品質(手不抖、動作不要太慢…),但在這邊,接受幾分鐘的神經學檢查就很高興、知足、感恩,看到蒙古醫療的缺乏,和人民的純樸。

三、 7/31(日) 車金烏拉,昨天下午看的一個阿嬤跑來找我,想說「昨天不是看過了嗎?怎麼今天又來?」阿嬤透過翻譯跟我說「昨天腳痛來給你們看,看完回家後晚上第一次腳不會痛了,睡得很好,非常高興,想要來答謝你們。」

阿嬤向我們問了昨天壓的穴位點,向我們再三謝謝後離開,覺得很溫馨,雖然要坐車好幾個小時到蒙古的鄉村,但想到阿嬤的表情,覺得各種辛苦都是值得的。




四、 8/1(一) 陶宋冊格勒,最後一天的看診,下午有個 20 歲的年輕男孩過來,媽媽說他出生時跟正常人一樣,但是三歲的時候撞到頭,之後就開始會有癲癇發作,且智力比一般人差,看過後開些藥讓他回去。

當天我們約 19:30 結束看診,走出寺院時發現所有病人都回去了,剩下三個人留在外面:男孩、媽媽、和他的姊姊,男孩看到我走出門,便迎了上來,說了許多話,雖然聽不懂,但感受到他表情中的熱切,後來有個翻譯經過,便請他幫忙翻譯,他說男孩不停的講著一句話:

「我想要跟正常人一樣!」、「我想要跟正常人一樣!」、「我想要跟正常人一樣!」

多麼熱切的請求和渴望!但我此時此地卻幫不了他,只能建議他到大醫院就診,看能否用藥物將癲癇控制住。感受到一種自己能力不足的無力感,但是他的呼喚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許多病人,「不分時空,大家希望解除病苦的心願是一樣的」,當時許下心願要好好學習,毋忘此刻,未來能幫助到他及許多有緣的人們,解除身體及心靈上的痛苦!

8/4(四)回到台灣,看到習慣的建築物、街道,很熟悉,也對乾淨的自來水、充足的電力、平整的路面、普及的沖水馬桶感到感恩,但內心時常會現起蒙古國廣闊的草原、藍天白雲、成群的牛羊馬、還有純樸但醫療資源缺乏的蒙古人們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