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

醫學博士

 
作者: 蔡昇達


今年九月,正式從中醫大針灸所博士班畢業,想想十年前醫學院的畢業典禮,這次的意義也是非凡。



照片一. 博士論文


大學時代有實驗室體驗課程,參加過後就想說以後不要再進實驗室了,當了醫師之後想說要以臨床為主,都讀了七年大學了,不要再花時間讀研究所了。


世事難料,因緣際會下報名了中國醫針灸所碩士班,跟林以文老師做了一年基礎實驗之後,覺得研究很有趣,申請逕讀博士班,到現在也接近四年了,永遠記得當時請老師簽名時老師的微笑:「做研究很熱血吧?!」


猶記得 2018 年 1 月 23 日,第一次到實驗室拜訪老師,老師話不多,建議我多去實驗室跟著學長姊做實驗,然後思考自己要做什麼題目,到現在三年多了,從養老鼠、分辨公母、被老鼠咬、洗籠子、清大小便……開始,大部份的事情都是未曾學過的,大學時上過的實驗課也早已忘記。仍記得為了配合老鼠的作息時間,白天做實驗、晚上看病人、看會診、值班的日子,還有一早先進實驗室,八點半再出來看門診,有幾次因實驗失算而延後上診、分院回來立刻趕到實驗室。也記得報 Seminar 時幾乎都被基礎的老師狂電,忍住眼淚下來後找老師拍拍、之後連查好幾個小時的 paper,「到底哪邊是我漏掉的」?

  

照片二. 洗鼠籠、清鼠尿、鼠大便


之前在當住院醫師時,基礎的論文幾乎不曾打開來看,看不懂,也覺得離臨床很遠,自己做基礎研究,才發現其實相當博大精深,每一個機轉可能是數百個實驗才探索出來的、新的藥物也多是從細胞、動物實驗開始,才轉譯到臨床。之後再讀到經典的基礎文章,變成跪著讀完。

 

照片三. 麻醉小鼠後做電針、水迷宮注水


這些年最感謝的是帶我、啟發我的林以文老師,老師以身作則教導我要勤讀文獻,廣泛閱讀文獻才能有源源不絕的點子、也少走冤枉路。這次主論文投稿時,Editor 第一點即回覆: 引用文獻太多了,請我從 93 個參考文獻減少到 60 個,「是寫 Original article,不是寫 Systemic review!」更重要的,是老師教我要腳踏實地做好每一步的實驗,「有 data 才是真的!」(原話:陽明山的夜景是給有 data 的人看的!) 時常去實驗室時看到老師自己也在幫老鼠麻醉、跑螢光分析等,學到腳踏實地才是真功夫!


感謝神經部蔡崇豪部長,願意讓我嘗試基礎研究、感謝呂明桂學長的帕金森經驗分享,讓我決定研究的主題、感謝中醫師哲彬、楊潤,在選老師時給了我建議,並鼓勵我提早開始,去實驗室找老師、感謝先胤學長,在口試、論文修改等許多重要時刻給予我指導、感謝吳怡真學姊,去韓國 AOCN 時聽學姊一席話,而決定逕讀博班,勇敢往前走、謝謝實驗室的姵璇學姊,處理大事小事,並指導我許多技術、俊評學長時常給我諮詢,我的第一篇 SCI 就是在詢問學長後成功發表、小平的溫柔保定老鼠、漂亮 Western blot,我至今仍然學不來、謝謝 Chanya 幫我抓了好多次逃跑的老鼠、謝謝 Bernice 不吝分享實驗、報 Seminar 的祕訣、謝謝同實驗室的小柴學長、書毅學長、祐安醫師,一路扶持鼓勵、感謝針灸所所辦珮琪、可榮的強大行政支援、張恒鴻所長、張東迪主任的口試前祝福、專業畫家俞昕幫我畫了許多卡通圖、經絡圖……還要感謝數十隻為科學犧牲的小老鼠,願你們來生少受苦痛。



經絡圖. 足少陰腎經足部穴位圖


最後還是要感謝家人的支持,才能完成博班的訓練,謝謝媽媽一個人照顧四代人,每晚陪伴可愛的女兒睡覺,讓我半夜可以放心接電話出來跑緊急取栓,現任大學教師的爸爸,三十年前也是這樣走過艱辛研究之路,猶記得爸媽從小的教育:「我們沒有家世、背景,只能比別人更努力!」謝謝太太無條件的支持我在研究路上努力,常常聽我訴苦,紓解研究路上的許多壓力,感恩佛菩薩的加持,讓我在研究的路上有勇氣繼續前行,前輩分享的許多可怕事情都沒有讓我遇到!醫學研究之路,還要繼續努力!


醫學博士,並不是有超能力能治好病人的病,但是透過這樣的訓練,期許自己能夠用更寬廣的思路來面對病人的問題、更有能力對世界做出貢獻!


也期許自己在資訊紛擾、複雜的社會,有能力明辨是非,學習清澈的見解,仁禮相依、悲智相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