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4年2月1日 星期四

醫治之水


作者: 蔡昇達


總算來到醫學的聖地,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(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, NIH)
從打算出國進修,到真正飛到美國,約莫過了一年半
接近零度的空氣提醒著我: 醫學研究之路不容易,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



圖一: 未來一年主要工作的地點,NIH Clinical Center


貝塞斯達(Bethesda)位在美國馬里蘭州,是美國教育程度最高的城鎮(出自維基百科),Bethesda 來自希伯來文,「畢士大」,原意為「憐憫之家(house of mercy)」,畢士大池(Pool of Bethesda)位於耶路撒冷城內,在聖殿山北邊的一個水池,根據猶太人傳說,天使會時常下池子攪動那池水,當水動起來了,誰先下去,無論患甚麼病,都會得痊癒。(摘自https://www.luke54.org/view/1060/12199.html。聖經出處: Christian Bible's New Testament, John 5:2)


算算從取得醫師執照,開始執業至今,已超過十年,感謝成大醫院、台中榮總、中國附醫的訓練,讓我一步步成長,醫院中的場景仍歷歷在目,晨起到醫院看病人、白天打電話聯絡病人事項、晚上到病歷室補病歷、值班時刻的一次次急救、On endo 等、也記得用心的學長姊,零晨四點帶著我為休克病人打 CVC,結束時帶著我討論休克的各種狀況和處置、記得取出的各種腦中風血栓、與神外一同做的巴金森氏症深腦刺激術、已經不認得家人的失智患者及身心俱疲的家屬、其他各種各樣的門診病人……



圖二:頻繁使用到破裂的醫事人員卡


這幾年在總院、東區分院、亞大看門診,很感謝病人、家屬、友科、中醫部、及基層診所的信任、轉介,病人穩定成長,現在 V5 了,著實累積了許多的臨床經驗。能有機會暫別日夜 On call、手機從未關機的日子,是很幸福的,曾出國進修的學長誠懇的勉勵我: 「Enjoy your research life!」相當深刻!



圖三: 不曾故障、不曾斷電的 NOKIA 公務手機


辦理簽證的這半年,門診時向老病人道別、轉掛其他主治醫師,感謝病人及家屬們的祝福,高齡九十的病人也恭喜我出國深造、給我許多勉勵,也有許多老人家遞上小紙條,寫上他們在美國的孩子之聯絡方式,請我有需要時不要客氣,找他們幫忙,收到一張張的小紙條,心中很是感動。最後的幾個月,親朋好友們為我餞行,點滴在心頭,謝謝大家,兩年後再聚。


確定出國日期之後,份外珍惜留在台灣的時光,平時吃的菜飯也變得格外美味,畢竟到了美國很難有這麼豐盛、平價、又方便的餐點。



圖四: 十方素食的飯菜

能有出國進修的機會,最最感恩的,是家人的護持,尤其是爸媽幫忙照顧兩個小孩、還有科主任及中國附醫的全力支持,雖然因簽證因素延誤了數個月,但就像徐副院長勉勵的,「好事多磨」,期許自己努力學習、為醫學的突破而努力!醫學的進步,對許多受苦的人而言,就像是讓人期待的醫治之水,Bethesda!



圖五: 全力支持我出國進修的蔡主任,並告訴我畢士大池的典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