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

美國租車還是買車

作者: 蔡昇達

美國國土廣闊,光北美的陸地就跨越了四個時區,來到美國很不習慣的一點是「地圖的比例尺」,Google map 上看起來很近的兩個地方,想說用走的就到了,常常一走就是 30 分鐘以上,而且距離單位不是公里,是英哩(mile),一英哩= 1.61 公里。


剛來美國時,會聽朋友說,「沒有車像是沒有腳一樣」,過了一段時間的體會,真的是如此。


我先到東岸的 Rockville, Maryland,離華府約一個小時車程,每天可以搭公車、地鐵到國家衛生研究院(NIH)上班,走路也可以到超市或是餐廳,但若假日要找朋友打球、爬山、外出聚餐等,沒有車即很不方便,因假日公車會減班,且許多地方公車到不了,每次都拜託別人載也不好意思。


起初我主要以搭公車為主,假日要去較遠的地方才租車,美國的汽車文化深入骨髓,租車產業也相當發達,主要機場皆有百輛以上的車可以租,如下圖是明尼亞波利斯(MSP)機場的租車大樓,三個手扶梯分別到不同的租車集團,每個集團皆有一整層樓的車可以挑。



租車車價一般不高,淡季(如冬季)時一般轎車約在 40 美元/天,旺季時約 80 美元/天 (2024 年),比台灣便宜許多,不過複雜的在保險費,旅遊網站如 Priceline 可以買到一天 13 美元的碰撞險(Collision),但責任險(Liability)仍需向租車公司買,租車公司賣的保險一天約在 25-60 美元,保險費常常很接近車價。中高階的信用卡(如 Chase Sapphire Preferred, CSP)有的會提供租車保險,但如果是剛來美國,應該還無法辦到「提供租車保險」的卡片。



CSP 信用卡的租車條款,我等了五個月,銀行信用分數足夠時才辦到它


整體而言租車的費用會比自己買車低,但需付出較多的「時間」成本,一個是搭車到租車公司的時間,如下圖的 Jeep,很好開、很新,但我單程搭了兩個小時的地鐵到 IAD 機場取車,第二個是在租車櫃台取車的時間,除了排隊之外,還要注意跟櫃台確認「保險」的內容,我有次大意,明明已經先買好 Priceline 的保險,但不小心被 Hertz 櫃台小哥推銷了「Basic」的保險,該次租了七天車,總共多花了 368 美元,很可怕。後來我租了幾次,較熟悉之後,傾向選擇「直接上租車公司官網」訂車,雖然保險費會較高,但取車速度快、不會再被推銷保險、真的臨時有狀況要更改或是取消也容易。



Jeep,為了租這台,搭地鐵兩個小時到 IAD 機場


DCA 機場的雪芙蘭,左側為排除取車的人們


後來因搬到較鄉下的城市,且太太、小孩將要過來,接送小孩上下學要開車,故買了一台二手車,2021 年的 Honda HR-V (主要考量:引擎、四輪傳動、較小台較省油),總車價約 21000 美元,比台灣便宜(車價由供需決定,我今年買車時已過新冠肺炎期間,產能恢復,故二手車價格有下降),而選擇大品牌的車商買車,主要是品質有保障,舉例而言,我很擔心冬季時的低溫、下雪,擔心雪地開車會打滑,當地車商有預先將四個輪胎皆換新,等級皆為 Traction A, Temperature A (A 優於 B 優於 C),讓我放心很多。車子的保險費半年 913.16 美元(算貴,主要是我剛到美國不久,持有美國駕照時間短),不過這也包含租車的碰撞險及責任險,即表示我到其他城市旅遊時若租車,可以不必再買租車公司的保險。



到當地車商看車,遇到誠懇的墨西哥裔業務員,很愉快的買了車。他還先幫我把車子洗乾淨、加滿油,很棒



洗得很乾淨的白車


其實還有一種長租車的選項,如這個網站: https://www.swapalease.com/.
舉 2021 Honda HR-V 為例,一個月需付 352 美元,租期是 72 個月(六年),若租兩年,為 352 x 24= 8448,之後再轉租。我買的二手 HR-V,兩年後賣出約估 12500 美元(以最近學長賣車的金額來估計),21000-12500= 8500,兩者價格差距不大,故我後來沒有選擇用長租的方式。下圖下方也有台新的 2024 Honda HR-V,一個月 389 美元,租兩年為 9336 美元。



Swapalease 網站上的兩台 Honda


我不是車子的行家,但因不了解美國文化、法規,付了許多學費,把經驗記錄下來,供自己及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。也有人買高檔車,開完後運回台灣,也划算,但這部份我沒有研究,無法分享。


總結而言我覺得:
1. 若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(紐約、費城、華府…)工作,不需買車,可於假日有需要時再租車
2. 若在大城市之外工作、或是有同行家人,建議買車,要遠遊時再租車
3. 預算充足,買車省時間